一切都是国家的

小萌新,小透明,自娱自乐

【超朋】爱,转角(全)

之前那个版本自己很不满意,所以有大幅度修改,再加上还没有完结的部分,一起放出来

这故事好像挺俗的,我只知道写完之后我饿了,很饿,想吃夜宵

——————

“咚咚咚”

                                                    

“请问有人在吗?”

 

“哪位啊?马上来!”

 

今天是周末,梁朋杰不用排练,自己在家准备午饭。梁朋杰是个音乐剧演员,平时工作还是挺辛苦的,倒是赚了些钱,要说出去吃几顿大餐也没什么问题,但梁朋杰就是爱自己做做饭打发时间,算是自己的一个业余爱好。这个时候有人来访他实在是很惊讶。他的朋友其实不多,真正算得上是知交好友的也就那么几个,而今天自己谁都没有约。到底是谁会到他家里来找他呢?梁朋杰把手在围裙上擦了擦,透过房门的猫眼看出去,门外是一个梁朋杰并不认识的年轻人,简单的白T恤黑长裤,手上拎着一大袋白色塑料餐盒。

 

“看着不像坏人啊。”梁朋杰想着,打开了房门,挠着头一脸疑惑地问:“你好,请问……”

 

“你好。”那人似乎知道梁朋杰想问什么,还没等梁朋杰发话,就自己说道:“我是你的新邻居,住在你对门,过来打个招呼。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张超,以后请多多关照。对了,先生贵姓啊?”

 

梁朋杰可从来没有什么主动和新邻居打交道的习惯,街坊四邻大多是路上遇得多了打招呼认识的,这下子着实被这陌生人这突如其来的热情吓了一跳,随口就着张超的问题回答:“免…..免贵姓梁,梁朋杰,你好你好。多多关照,多多关照。”

 

“你好,这是我刚从楼下转角馄饨店买的刚包好的馄饨,算是咱们初次见面的礼物,请您一定收下。”张超说着双手递上塑料盒,见梁朋杰愣着没接,也不勉强,往梁朋杰门口的鞋柜顶上一放,便打开身后的房门,冲梁朋杰挥了挥手,眨了眨眼,说了声“回见!”之后便关上房门回自己家里去了。

 

“真是个奇怪的人,哪有第一次见面送馄饨的?不过还挺有品味的,知道楼下转角那家的馄饨好吃。”梁朋杰看了看手中那一大叠塑料盒里足够自己一个人吃上一个星期的馄饨,嘟囔了几句,无奈地摇了摇头,关上房门将馄饨塞进了冰箱中。

 

梁朋杰也没有想到这个“回见”会来得这么快。再一次见到张超是在当天的傍晚。在梁朋杰正忙着自己的晚饭的时候,张超再一次敲响了梁朋杰的房门。

 

“那个,朋朋,请问一下,煤气,怎么开?”站在门口的张超一脸尴尬,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梁朋杰听到张超对他的称呼着实愣了一下,一般来说,只有和自己比较熟识的朋友才会这样叫自己,饶是梁朋杰的好朋友,性格外向的黄子弘凡,也是一起玩过几次之后征求了自己的意见才这么叫的,一个刚见面第二次的陌生人就这样叫自己朋朋?这位张超实在是过度自来熟了些,只怕是经常叠字地叫人吧。梁朋杰微微皱了皱眉,心里对这位新邻居下了个“油腻”的评价。

 

梁朋杰住的这个小区已经很老旧了,很多梁朋杰的老邻居都已经搬到了新建的小区里。梁朋杰之所以还住在这里,一方面是这里有着他的所有美好记忆,另一方面则是觉得这房子还可以住人,不需浪费钱去重新购置一套房产。老邻居们搬出去之后,这栋楼的空房间便出租给了需要住房但、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因为房屋年限和地段的问题,租金比较低,吸引了许多收入不高,生活比较拮据的人来这边住。梁朋杰看了看张超那修长白皙的手,一看就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人,连煤气都不知道怎么开?是从前从来没做过饭?这样的人,怎么会到这租房子住?

 

只不过八卦别人的出身和经历实在不是梁朋杰会做的事,大少爷想到穷地方体验生活这种事也不是不可能,梁朋杰心里冒出的这一点点疑惑很快被他自己抹去,他也懒得去细想张超出现在这里的原因。想想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还是应该要处好关系,梁朋杰还是跟着张超去到了他家里,准备手把手地教他该怎么开煤气。

 

然而一进门,梁朋杰就被眼前的这个没有任何行李的家和空空如也的厨房震惊了,这人真的打算在这里住?纵是梁朋杰再想给新邻居留下个好印象也还是没忍住吐槽了几句:“咳咳,你这是打算要做饭?油呢?盐呢?菜刀呢?碗筷呢?你这个菜还没洗吧,这菜根都没切掉呢,就放锅里了?”

 

“啊?那个,我以前,在家只做过西红柿蛋花汤,其他的,我都不太懂。”张超又眨了眨眼,头微微倾斜,望向梁朋杰,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弄得梁朋杰也不好意思再说什么重话。

 

从小生活在这个小区里,梁朋杰小时候也没少受邻居的照顾上他们家蹭饭。就拿张超居住的这套房子原来的住户来说吧,因为是对门,家里还有个和梁朋杰一般大的小孩,小时候梁朋杰经常跟在隔壁的小哥哥屁股后面,一块下楼买馄饨,然后自然而然地被邀请在他们家吃宵夜,吃得最多的,自然是馄饨。梁朋杰第一次做饭,也是应对门家小哥哥的邀请去的,两个从来没做过饭的人在厨房自己摸索着打算煮一桌满汉全席让自己的父母刮目相看,结果把厨房搞了个乱七八糟,两个小孩脸上都沾满了菜叶和面粉,衣服也全部湿透了。再后来,两人一块钻研厨艺,在经过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做出了一顿属于他们的像样的饭,还请了两家的家长一起来品尝。

 

想到这些,梁朋杰忍不住笑出声。罢了,今天这也算是个回报吧:“算啦,今天我请客,你到我家吃吧,只是家常便饭,你不要嫌弃就好。等吃完饭我带你去周围的商店挑些日用品回来,虽然是租的房子,总要布置得有点家的感觉吧。”梁朋杰终究是心软,语气缓和下来,发出了邀请。

 

“哎呀那敢情好啊,那这就走吧?”张超也不客气,拉着梁朋杰就顺手关上了自家的房门,直接便往梁朋杰的屋里走。

 

晚上的米饭梁朋杰只准备了自己的分量,好在配菜两个人凑活着也够配着吃,但两个大男人吃这么点配菜肯定是不饱的,主食还是得另想办法。

 

“朋朋,中午那个馄饨可以试一下啊。”张超主动出谋献策。梁朋杰点点头,楼下那家馄饨的品质还是有保障的,店家开店20多年,从不偷工减料,配方也是一如既往的优秀,做出的馄饨依然是小时候的味道。梁朋杰拿出张超中午拿过来的馄饨,又怕馄饨吃太多太腻,加了一把家里库存的挂面,放了一小撮葱花和自制的辣椒酱,一起煮了一碗馄饨面给张超填肚子。要不是张超这吃着面一脸陶醉的样子实在是太讨喜,梁朋杰真要恶意揣测一下张超是不是故意的,从送馄饨开始就计划好了一切。不过现在看着即将见底的碗,梁朋杰心里还是充满了小小的成就感,毕竟哪个厨师不希望自己煮的东西能被别人吃个精光呢?

 

两人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大致介绍了各自的基本状况,梁朋杰也对自己这个新邻居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据张超说,他是刚毕业的学生,在一家地产公司工作,因为公司离这不远,所以在这租了房子。而之所以主动来找梁朋杰套近乎,是因为自己对于这附近都不熟悉,想着能找到一个人请教是最好,于是便就近找上了梁朋杰。

 

吃完饭的张超将梁朋杰按在了沙发上,让他开着电视看剧,而自己则主动冲到厨房利落地把碗都洗了。电视机里正在播放的剧梁朋杰早就看过了,一点兴趣都没有,于是他回头盯着在厨房里忙碌的张超出神。张超系着刚从梁朋杰身上抢过来的围裙,手脚麻利地收拾着灶台,一点都看不出生疏的样子,碗筷在水流冲击下用手搓动,发出清脆的响声和整齐的哗哗声,听得梁朋杰如痴如醉。之后,张超不仅把锅碗都洗了,还把洗手池也一起刷了个干净,这更让梁朋杰惊讶。“这哪是一个没有动手能力的人啊,这分明是个家务高手啊!怎么会连煤气都不会开?果然正应了围裙上印着的那句话,深藏blue啊。”梁朋杰又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喂!想什么呢傻愣愣的!”张超洗完碗来到梁朋杰面前,见他正望着厨房的方向出神,就把自己的脸往梁朋杰视线里怼,还用手在梁朋杰面前晃了晃,“走啦傻朋朋,不是说带我买日用品吗?这傻乎乎的样子等会不会带错路吧?”

 

这一句话却是戳到了梁朋杰的痛处。十年前,因为自己胆小,因为自己不认路,原本约好在邻居家小哥哥离开之前要做最后的告别,明明那个小哥哥让自己早点回来,他有话要说,可当梁朋杰终于回到家的时候,留给他的只剩下空荡荡的房子。想到这里,梁朋杰心里满是烦闷,他伸手抓住在自己眼前晃的手,往张超身上推:“哪里傻!是电视剧太无聊了嘛!洗完碗了?走!马上出发!我让你见识见识,我在这10年可不是白住的!”说着气呼呼地拿起外套就直奔玄关穿鞋。

 

梁朋杰没有看到,在他的背后,有一个人盯着他的背影,感受着被抓住的手上残留的梁朋杰的气息,一副得逞了的表情,笑得无比灿烂。

 

已近深秋,街上秋风阵阵,落叶缤纷。梁朋杰拢紧自己已经有些不合时宜的薄外套,低着头径直往杂货店的方向走去。刚才出门走得急,没留神拿错了外套,可刚才那么有气势地吼张超,现在梁朋杰又不好重新折回去拿衣服,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

 

只走出了不到20米,梁朋杰突然觉得不太对劲,回过头一看,张超果然没跟上来。“刚才明明听到关门声的,人怎么不见了?”

 

总不会在家门口都能迷路吧?该不会摔进路边的下水道里吧?不会是在楼梯上跌了吧?梁朋杰越想越害怕,一边焦急地喊着,一边往回跑:“张超!张超你在哪里呀!张超!张超!”

 

“朋朋,我在,我在这呢。”梁朋杰刚跑进楼道,就迎面撞进一个人的怀抱,那人还抬手摸了摸梁朋杰的头,梁朋杰抬头一看,正是张超。

 

“吓死我了,你刚才去哪了?”

 

话音刚落,梁朋杰就觉得自己身体一沉,一件厚实的外套搭在了自己身上,随之而来的还有张超帮忙穿衣服的手和关切的声音:“刚才回我家取外套去了,外面天凉,多穿一件,别着凉了。身体最重要。”

 

突如其来的关心吓得梁朋杰脑子一片空白,他这才察觉,今天他和张超的关系进展得有些快了,两个人之间这么近的距离让他有些紧张,张超的外套略有些大,套在梁朋杰身上,弄得梁朋杰整个人都笼罩在外套上带着的张超的味道里,他慌乱地推开张超的手,嘴里念叨着:“谢谢谢谢,我自己来就好。”话一出口,又觉得自己这话似乎有些生硬,有点驳了对方的好意,于是又补了一句:“不过等会可千万跟紧一点,这儿路七弯八拐的,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迷路的。”

 

回答梁朋杰的是一只突然握过来的温暖手掌,那只手的五根手指穿过梁朋杰的指缝,让两人的手紧扣在了一起:“不会丢的,你牵着我,就不会丢的。”

 

梁朋杰突然觉得有些恍惚,眼前张超的脸好像和另一张脸渐渐重合,他仿佛回到了10年前的某一天,当他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也是在这路上,也曾有另一个男孩紧紧握住他的手,只用一句话,便成功让自己住进了梁朋杰的心里:“朋朋别哭,我牵着你,不会丢的。”

 

“错觉,错觉。”梁朋杰摇了摇头,又拍拍自己的脸让自己清醒过来,抬头对张超说:“那快走吧,跟紧哦!”说着也没有松开手,拉着张超在自己早已熟悉的迷宫一般的巷子里飞快地穿行,只是他再也不敢回头看张超的脸,他怕又会想起那个常常在自己梦中出现的人:如果当时自己准时回家拥有和他再多说几句话的机会,如果自己勇敢一点说出自己的心意,如果自己方向感再好一点,走路再快那么一点点,一切是不是会不一样呢?

 

来到杂货店,梁朋杰熟练地向张超推荐各种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并很快挑完了所有东西准备返程。两人提着大包小包走出杂货店。今晚阴天,没有月亮,路面有些昏暗,梁朋杰有点害怕,不自觉地哼起小曲儿给自己壮胆。

 

“朋朋,那个馄饨店还没关门吧?去吃个宵夜?”张超看梁朋杰哼着歌,似乎想到了什么好玩的事,笑眯眯地问道。

 

“诶?你吃不腻吗?晚上刚吃馄饨,现在又吃?”梁朋杰吃惊地问。

 

“不会啊,听说那家馄饨店还卖茶叶蛋,正好想吃了。”

 

梁朋杰脑海里马上浮现出那家店招牌的茶叶蛋那诱人的茶香,香喷喷的蛋黄,Q弹的蛋白,不禁咽了咽口水:“行!走吧!”

 

馄饨店和杂货店不在同一条巷子里,要在一个路口拐过去,在下一个路口的转角处,便是那家馄饨店了。现在路是挺好走的,墙上钉了指示牌,还装了高清摄像头和常亮的路灯保证安全,但是在梁朋杰小时候,那个路口是这迷宫一般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唯一有路灯的地方。每天他放学,进巷子回家的时候,总是会哼歌给自己壮胆,然后顺着亮光来到路灯下,而那位邻居家的小哥哥总会在这里等他,之后剩下的漆黑七弯八拐的路便不需要梁朋杰操心了,他只需要牵着哥哥的手,跟着他走,总能顺利到家。有时候,他们拿到了零花钱,会悄悄拐到馄饨店去,站在巷子的转角,两个人掰着一个鸡蛋,一人半个,两人一边吃一边对望着笑得开心,吃得津津有味。不过也因为这样,当那一天,梁朋杰需要自己一个人走完这一整段路的时候,他迷路了。

 

茶叶蛋的清香打断了梁朋杰的回忆。馄饨店,到了。

 

“小梁,来啦!”老板热情地招呼梁朋杰,“今天来点什么呀?馄饨、小笼包还是茶叶蛋?”

 

“两个茶叶蛋。”

 

“好嘞。”老板转身拿出一个塑料袋,从保温的锅里捞出两个茶叶蛋,递给梁朋杰。“诶,和你一起来这个年轻人看起来有点眼熟啊!”

 

“是呀老板,早上刚跟你买了两斤馄饨呢。”张超露出灿烂的笑容回答道。

 

“不是不是,我记得你今天来过,但我今天自从看到你啊,就总觉得我们以前是不是见过啊……唉现在真是不行了,比不得年轻的时候,过目不忘啊哈哈。”

 

“老板,我是小张。”张超嘿嘿一笑,伸头往灯光底下探,想让店主看得更清楚一些。

 

“小张?哪个小张?哎哟我认识好几个小张……”老板陷入了沉思“小张……哦!我想起来了,大概十年前吧,你才到我肩膀那么高呢,现在居然长这么高了!你还经常和小梁一起过来买馄饨呢,不过后来就见不着人了。真没想到你们两现在还有联系啊,真不容易。哎哟那时候你跟小梁那关系可真是好啊……”

 

店主眯着眼睛回忆往昔,张超饶有兴致地听着,有时还开口附和几句,一旁的梁朋杰却是愣了神。他当然记得十年前,邻居家的哥哥就是被店主叫做“小张”的,这个张超,就是,那个哥哥?梁朋杰盯着张超出神,手不自觉地往前伸,往张超的脸上摸去。那是他这么多年来的梦,那是他内心深处埋藏得最深不愿让别人知道的欢喜,那是他放在心底的人,他似乎想要通过触摸,进一步确定这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可还没接触到,张超便转过身来,捏住梁朋杰的手:“朋朋,这么多年不见,你都不认识我了,我好伤心啊,我对你那么好,你还不如店主对我印象深呢。”

 

“没……我那个时候,只知道你叫小张,根本不知道你叫什么嘛……”

 

“而且你都不认得我的脸。”张超故意逗梁朋杰。

 

“我……我哪知道你那个时候那么胖,现在变得这么帅……”梁朋杰小声辩解。

 

“对啊,我变化那么大,你呢,还是老样子,一生气就跟只小河豚似的,圆鼓鼓的,可爱,爱怼人,但怕黑。”

 

“你!!!”梁朋杰一听这话,回头就走,不再理张超。倒也不是生气,只是觉得不好意思,以及,他真的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面对张超。当年的失约,他不知道该怎么道歉,而今天更过分,自己居然没有认出他,要不是靠着店主的提示,自己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知道他就是当年那个小哥哥。面对张超的那调侃,他真的不知道能有什么借口去反驳。

 

身后的张超简单的和店主告别,就马上追了上去,终于在那个曾经拥有唯一一盏路灯的路口追上了梁朋杰。

 

“朋朋!”

 

梁朋杰回身,看到因为追自己跑得气喘吁吁的张超,看着这个对自己,对张超都有些特殊的路口,咬了咬牙下定了决心,有些错总是要弥补的,有些道歉是一定少不了的:“超哥,对不起,那个时候,我真的迷路了,我……我不是故意失约的。我想弥补你,我……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能问问,你当年想跟我说什么吗?虽然晚了十年,但是我还是想补听这句话。虽然说失约了后补确实不太合适,但是……”

 

“梁朋杰我喜欢你。”

 

“啊?”梁朋杰愣在了当场。

 

“这就是我当年约你想跟你说的话。那个时候我家里给我联系了外地的学校,希望我去读,所以就搬家了,在搬家之前,我想跟你说的就是这句话,想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帮你申请一个QQ号,这样我们就能一直都不失去联络了。”

 

“我……我真的不知道……我…….那,你现在还喜欢我吗?”

 

“喜欢啊,一直喜欢啊,不然我为什么会在音乐剧舞台上看到你之后就四处打听你的住址,听说你没搬家就立刻到这里来找你。要不我为什么第一天住进来就费尽心思接近你,还特意带你回来馄饨店回忆往昔。虽然晚了十年,但是,我还是想听你的回答,做梦都想。”

 

“嗯……我也喜欢你。”梁朋杰低声说道。

 

 

 

梁朋杰站在窗口,往下望着那迷宫似的巷子,喃喃自语道:“要是当时我没有迷路,我们也许早就……”

 

张超站在梁朋杰身后,环抱着梁朋杰,望向远方那照亮黑夜的点点灯光:“朋朋,没有什么也许。现在也不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那个命运转角处,张超离开了梁朋杰,如果张超没有每天陪着梁朋杰回家,他也许就能在无数次迷路之后自己找到回家的路,那么那一天,梁朋杰也许就不会失约。但是,如果张超不是每天陪梁朋杰回家的那个人,那么张超会不会在离开之前约梁朋杰到自己家来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万事万物,冥冥间自有注定,该遇上谁,该爱上谁,什么时候分开,什么时候重逢,一切皆有定数。

 

——————————

彩蛋时间:

 

朋:“超儿,你退步了啊,当年你厨艺那么棒,现在居然连煤气炉都不会开?”

 

超:“那还不是为了找借口接近你。”

 

朋:“哦?那你没有家具摆设又怎么解释?”

 

超:“咱现在不是都住一间房了,隔壁何必浪费钱搞什么家具摆设呢?我这叫有先见之明。”

 

朋:“呵呵,你别告诉我馄饨也是……”

 

超:“馄饨也是为了蹭饭准备的。我厉害吧?”

 

朋:“我们能不能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微笑.jpg]”


评论(1)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